云随暮色

为了越兰而注册~~最近爱上了林惊羽!

【哪吒X姬发】凤箫引(四)

结之章·乘舟


二子乘舟,泛泛其景。愿言思子,中心养养!

二子乘舟,泛泛其逝。愿言思子,不瑕有害!


圣人总爱强调“尽人事,知天命。”,所以有很多事情可能都是所谓的命中注定,比如姬发大概就属于命不该绝这一类!从那么高的天上摔下来,竟恰巧挂在树上,然后被路过的猎户发现,再然后被救,最终平安回到西岐。

姜尚、姬旦听了无不唏嘘,当事人倒没那么多感慨,马上就又投身于西岐建设。一切都像原来一样,甚至他还会抽时间到哪吒的屋里坐坐,而今也只能坐坐。

“哪吒……”黑衣束冠的君王唤过那个名字就再也没开口了,要是哪吒还在一定忍不住急道:“姬发大哥,你倒是说话啊!难道你跟我没话说?”

不!怎么可能没话说!有很多话想对你倾诉,可你如今在哪?你怎么样了?都是我连累了你!姬发从怀中取出一杆玉箫,这是他找姬旦要来的。现在他有玉箫了,可以吹曲子了,但听曲的人呢?那人还能再他叫一声“姬发大哥”吗?

他从未想过有朝一日哪吒会离开得这样彻底,他用各种借口挽留的时候哪吒都会答应,哪怕听上去那么的无理取闹。正因为爱得太过,所以迷信永远,迷信所谓的地久天长。

泪水无声滑落,仿佛回到了他与哪吒初见的那个时候,他也是这样捧着玉箫哽咽自语。而那个红色身影还会再次闯入吗?

问题的答案只有自己去找,所以姬发再次兴兵伐纣,有前次铺垫这次只用一个月便陈兵牧野。没错,正是当年他跟武庚的决战之地,这次则将是商周的生死存亡之战。

甲子昧爽,姬发立于战车之上,牧野晨风将军旗吹得猎猎作响,也吹得他衣发飞扬。看着整齐的战阵与八百诸侯联军,他挥舞手中旌旗扬声道:“将士们!纣王无道,不敬上天,降灾下民,流毒邦国,残害百姓。他宠信小人,坑害大臣,天人共怒!我姬发,西伯侯姬昌之子,现在对天发誓!一定要让天下的百姓从此安居乐业!”

“安居乐业!安居乐业!”将士们山呼着这个他们为之拼搏的口号,百姓们只想过好日子,谁能让他们丰衣足食他们就帮助谁!

商军那边一员大将跃阵而出,一袭戎装正是李靖!他现在是朝歌城的守将,要为这个落日余晖般的大商战到最后一刻,这才不负李家世代忠良的盛名。

见是李靖,姬发扬眉,下了战车同样打马而出。哪吒的父亲,他要尊重。

李靖见对面一名白衣青年骑马向前,不由放声问道:“你就是姬发吗?”

“正是。”姬发抱拳行礼,“李将军可好?”

好?他能好吗?!他落得如今地步,还不全都拜眼前这位姬发所赐!真不知他给哪吒灌了什么迷魂药,竟让哪吒那么死心塌地的追随!哪吒,他的好孩子!被关在玲珑塔里再也出不去了!他曾经拿着玲珑塔向纣王请罪,纣王让他把玲珑塔立在殿前广场,好让所有人看看勾结叛贼背叛大商的下场。这不仅是哪吒的耻辱,更是李靖的耻辱,甚至是李家列祖列宗的耻辱!而造成这一切的元凶现在问他好不好?好!很好!

李靖怒火中烧,拔剑向姬发砍去,高声道:“姬发,你好大的胆子,竟敢以下犯上!我劝你最好早早退兵投降,饶你不死!”

姬发犹豫片刻才提剑抵挡道:“纣王对百姓暴虐,早就天怒人怨,姬发是要为天下百姓讨回一个太平的生活!”

“你说得好听!”李靖剑舞更急,“王就是王,尊王之命是臣子的天职,全天下都是大王的!这些你父亲姬昌难道没教过你吗?”

“李将军此言差矣!”姬发只守不攻,“应天顺民者才能为王啊!”

两人在牧野打得不可开交,朝歌城内殿前广场上的玲珑塔似有所觉,微微震动起来。过路百姓无不惊异,慢慢的聚在塔下之人越来越多。

姬发有些忍够了,翻个剑花一招挑开李靖手中宝剑,回腕直逼李靖咽喉。李靖一愣,闭目等死,他无话可说。姬发也无话可说,他就那样抵着李靖,不知如何是好。

又是沉寂,要是哪吒在只怕又要怪他不出声了……哪吒……

“唰。”姬发收回轻吕剑,对李靖拱手道,“哪吒跟我情同手足,我是不会伤害您的。”

李靖一惊,这愣神的工夫他就已经被周军绑上成为战俘。姬发歉意地对李靖笑笑,走回战车命令全军冲杀,攻下朝歌,活捉纣王!牧野洋洋,檀车煌煌,驷騵彭彭。时维鹰扬,肆伐大商!不过瞬息之间,商军前徒倒戈,周军长驱直入。

纣王见大势已去便选择在摘星楼上点火自焚,姬发赶到时早已只剩焦土。说起来纣王当年也是响当当一条好汉,只可惜自己毁了自己,唯有命人拣出纣王遗骨好生安葬。随后姬发登上鹿台,郑重昭告天下,他将散财百姓、刀兵入库、马放南山,以后再也不会有兵戈。

做完这些他终能全神贯注地去看那座玲珑宝塔,哪吒就在里面,可他们无法相见。

“大王。”姜尚看出姬发心结,不由开口道,“这玲珑宝塔乃是太乙真人给李靖的法宝,凡人自不能破,但若乞求女娲娘娘或许会有转机啊。”

“女娲娘娘?”姬发一怔,对啊!女娲娘娘!当下毫不犹豫地跑到玲珑塔下,双膝跪地高呼道,“女娲娘娘,救救哪吒吧!”说着不遗余力地磕头,掷地有声。

众将与百姓见他们大王如此,也随着效仿。一时间玲珑塔下跪满了人,大家都在叩头,都在乞求女娲娘娘救救哪吒,虽然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大王一脸不能没有他的样子。

姬发额头已磕出血来,玲珑塔震得更厉害了,塔壁变得薄而透明,能看到哪吒了!哪吒悬在宝塔中央,仿佛正在沉睡。忽地他长出三头六臂,“轰”地一声打碎宝塔,塔壁四溅,叫人惊恐!姬发愣愣地看着三头六臂的哪吒蹿向高空,脚踩风火轮,三双手分别执拿着乾坤圈、混天绫跟火尖枪,威风凛凛,斗志扬扬!

哪吒在空中一眼就看到了那袭白衣,念句口诀恢复正常,直接朝那个身影奔了过去!离得近了,他看到姬发额上的伤,眼中的泪……

“姬发大哥!哪吒!”他们都情难自禁地将对方死死抱住,不敢松手,唯恐是梦。

百官皆喜,百姓欢呼。为了这感人的相聚,为了今后的太平日子!

 

九重天上女娲娘娘的仙界森林里有一个非常美丽的莲花湖,无论何时都盛开着清新秀丽的红白两色睡莲。纵使仙人见了也忍不住驻足,流连忘返。

此时有一叶扁舟停在莲花湖心,舟头有两个身影,一红一白,与满池的莲花呼应着。

“姬发大哥,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呢!”哪吒把玩着肩上垂下来的混天绫,“你竟然肯为我演了出假死的好戏,放弃了你的天下跟百姓!”

“天下本就是天下人的,何谈放弃?”姬发笑着回答的话哪吒可听不懂呢。

所以哪吒想了半天又问道:“可邑姜姐姐跟诵儿呢?那可是你的妻子跟儿子啊!而且你让姬旦辅政就不怕他谋朝篡位吗?”

“旦弟不是那样的人。”姬发站起身大大地呼吸上一口充满莲香的空气,“再说了他也完全没必要那么做,诵儿本身就是他跟邑姜的孩子啊。”

“啊?”哪吒仿佛看到了晴天霹雳,“难道说,难道说……”

“不是你想的那样。”姬发转过身笑着解释道,“迎娶邑姜的始终都是旦弟,而且邑姜也知道。晚上我会跟旦弟互换衣服,然后他住皇宫,我住他那。”

怪不得始终觉得姬发跟邑姜之间不像夫妻,原来只是二伯跟弟妹!难怪那天无论怎么看都觉得新郎官是真心高兴的样子,原来他是姬旦!这样一来就没有问题了!不过,等一下!这么说来,跟自己在岐山喝酒的不就是、不就是……

“对啊。”姬发知道哪吒在想什么,便毫不犹豫地承认道,“没想到你酒量还挺差,没喝半坛就醉了……哎呦……”

哪吒恼羞成怒本想将姬发拉到他身边坐下,谁知用力过猛直接将姬发拉倒了!姬发一下摔在船舱里,顿时觉得眼冒金星,七荤八素的。

“姬发大哥!”哪吒扑过去担心道,“你没事吧?”

“不碍事的。”姬发无奈地笑着摇了摇头,看到那张娃娃脸上饱含深情,也不由得动情地轻声唤了句,“哪吒……”

哪吒奇怪地发现自己开始脸红心跳,于是偏过头在姬发身边躺下,随口问道:“这一阵在仙界,你修炼得怎么样了?”

提起修炼姬发只能汗颜了,无不惭愧地道:“大概这方面我是块朽木,毫无进展啊。”

“呃……”哪吒想了想犹豫道,“师父说有一个速成的办法……”

“哦?”姬发当然懂得欲速不达,但有捷径总要听一听的,“什么办法?”

“这个……”哪吒想到师父给的那本秘籍不禁脸红心跳,全身都燥热不安起来,说话便有些支支吾吾,“就是、那个……姬发大哥,你、呃……”

“怎么了?”姬发转向哪吒撑起半个身子,奇怪道,“你好像有点儿不对劲,别是病了吧?”说着伸手摸了摸对方额头,的确有那么点儿烫。

“姬发大哥!”哪吒抓住姬发的手,一鼓作气地道,“师父说可以双修!我们试试?”

“……!”姬发一愣,随即微微皱眉抽出被哪吒捉住的手,重新躺好默不做声。

哪吒就怕姬发这样,赶忙坐起身解释道:“姬发大哥,你要不愿意我们就慢慢修炼,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。别不说话,不理我啊……”

“不是……”姬发苦笑地望向哪吒,“有一件事我想你可能不知道,本来我想让它成为永远的秘密,但不想瞒你。武庚曾经强迫与我……”

“别说了,姬发大哥!”哪吒知道姬发要说什么,那是他心里永远的一道伤,“我知道,武庚跟我说过的,而且你们之间的谈话我也听到过。”

“……?!”这次换姬发看晴天霹雳了,良久才难以启齿地开口道,“你不介意吗?”

“姬发大哥,我也爱你。”哪吒语气真诚,“你若介意,我永远都不会碰你。但我心中的姬发大哥永远冰清玉洁。”

“哪吒……”姬发只觉得热泪盈眶,伸手抚上哪吒那张天真可爱的脸,“谢谢你。”

哪吒捉住那只手,轻吻着姬发的指尖,纤长的手指,匀称的手掌……姬发并没有反抗,任由对方慢慢俯下身来……

(大型车祸现场,没开出来,未免翻车,干脆脑补【(*/ω\*)】)

莲花开了满池,姬旦伸手算了算,大概已看这花开花落了七载。这七载可没少操心啊!等什么时候见了二哥一定要好好骂他一顿!当初为什么没杀武庚,还把他封在殷商旧地?!二哥你前脚刚死,他后脚就联合三监造反了啊!让自己不得不再次发兵东征,杀死了三哥,流放了五弟,罢免了六弟,落得个残害手足的骂名。

罪魁祸首的武庚当然更应处死,想到他临死前的遗言,姬旦长叹口气。其实武庚是个可怜人,他贵为皇子拥有天下,却唯独对所爱求而不得。他之所以会起兵反叛竟只是怀疑二哥的死……甚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问:“姬发他真的死了吗?”

“死了。”这是自己给他的答案,虽说骗了他,但对他而言这一定是最好的答案。因为武庚听罢非常满意地笑了,然后说了句:“我去陪他,不能让他黄泉路上太寂寞啊,哈哈。”

姬旦承认听到这种苍凉却毫无遗憾的笑声时,他有那么一刻心软了,但也仅仅是一刻!很快他硬起心肠下达命令:杀无赦。他不是二哥姬发,他没有那么多情。

是的,二哥就是很多情。以至于自己十岁前对二哥也有一种朦朦胧胧的爱意,不知是苍天有眼还是无情,十岁后二哥离开了,然后遇到了邑姜。邑姜跟二哥其实有那么点儿相似,都很温柔善良,都好似水墨画那般意境渺远。只是前者心里装的只有自己,后者心怀天下,所以给了武庚重新开始的机会,只是武庚不懂,不明白……

世人常道:多情却被无情恼,二哥则是用多情惹了人,再用无情恼了人啊!这算不算心机深沉呢?姬旦不知道,他只知道二哥从未害人,这就够了。

想到二哥就不能不想起哪吒,年前那小子还带着二哥偷偷来镐京玩了呢。二哥也不管管他,那么大人了,还成天跟个孩子似的!罢了,人家是仙人,样貌始终停在十六,孩子气就孩子气吧!说起来二哥这些年住在仙界深林似乎也沾染了仙气,不仅未曾变老,好像还年轻了!原本是如水墨仙人般飘渺出尘,这次是真的仙风道骨了……

“四叔!四叔!”身后传来一个干净好听的声音,打断了姬旦对前尘往事的追忆。人的确应该活在当下!于是收拾心情,转身朝来人笑了笑,看到他就好像看到了年轻的自己。

“四叔,你好像很喜欢赏莲啊?”姬诵走过来不解道,“我看你不在书房,就知道你准在这儿呢!果然被我猜中了!哈哈~”

姬旦摇了摇头,他并不喜欢赏莲,而是喜欢这样的环境。但这些话没必要解释给姬诵,当下正色道:“奏章都看完了?”

“看完啦。”姬诵笑道,“等着四叔去检查呢~刚才四叔为什么摇头啊?”

没想到姬诵观察得还挺仔细,姬旦只得解释道:“其实我不喜欢莲花,之所以喜欢这里是因为这儿总能让我想起一个难忘的绝世风景。”

姬诵知道他这个四叔可谓见多识广,能让四叔难忘的一定十分特别,不由追问道:“什么情景?给诵儿说说嘛~”

“年幼时你父王与我在一个跟这儿很相似的地方玩耍。”姬旦声音变得柔和起来,“你父王用箫吹了一曲,引得双凤齐鸣,百鸟来朝呢。”

“唉……”姬诵一脸遗憾,“哪吒哥哥也这么说过,可惜我从来没听父王吹过萧!”

“跟你说过多少次了。”姬旦无奈道,“要叫哪吒叔叔,没规矩!”

姬诵吐了吐舌头,让他叫哪吒叔叔他可叫不出来,明明长了张跟哥哥一样年轻的脸嘛!说起来小时候父王也这么纠正过他,不过晚上纠正得次数比较多,白天好像不怎么纠正。

其实他很小的时候一度怀疑白天跟晚上的父王不是一个人,可世上真有那么相似的人吗?啊!他身边的不就……想着姬诵偷偷打量姬旦的脸,忽地一个东西刺痛了他的眼!

“四叔,你……”姬诵指着那让他心痛的东西,“你长白头发了……”

姬旦下意识摸了摸被指的鬓角,只是一笑:“是啊,四叔老啦,今后这天下就交给你!”有些事情不必多说,因为终有一日水到渠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全文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乘舟》在诗经中本叫《二子乘舟》,为了格式的统一只好牺牲掉二子了!是说兄弟二人结伴坐着船远去闯荡,他们的亲人思念他们,希望他们不要遇上灾难。所以我破天荒的给了周公姬旦好大一段追忆独白,连身为主角的哪吒跟姬发都没有这待遇!关于牧野之战的描写我没有选择尊重历史,因为这小说要塑造一个完美无缺好似水墨仙人的姬发,所以我让他理直气壮地宣读了纣王的罪行!城破之后皆大欢喜!其实我也想过要不要把哪吒关在玲珑塔里一辈子,或是等他出来的时候姬发已作古。再或者姬发是真的为了百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……等等。但我想这是个神话故事,就给它一个神话结尾吧!相爱的恋人过上性福生活什么的~【嗯,没有错别字】


 @栗子君君君☆ 完结啦!下次争取产脑补好久的姬发进黑暗之谷的脑洞XD

评论(13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