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随暮色

为了越兰而注册~~最近爱上了林惊羽!

【哪吒X姬发】凤箫引(一)

起之章·简兮


简兮简兮,方将万舞。日之方中,在前上处。

硕人俣俣,公庭万舞。有力如虎,执辔如组。

左手执龠,右手秉翟。赫如渥赭,公言锡爵。

山有榛,隰有苓。云谁之思?

西方美人。彼美人兮,西方之人兮。


很多事都讲究巧合,比如哪吒刚从仙岛修炼有成回到陈塘关就赶上父亲去朝歌述职!

透过马车的窗户,哪吒看到街上叫卖的小贩,琳琅的店铺,栉比的民宅,这些都是陈塘关所不可比的。若不是要陪着母亲,哪吒早就想跳下车溜遍整条大街了!

殷夫人自然知道儿子所想,笑着抚了抚哪吒后脑,商量道:“等你父亲朝见完大王,母亲陪你一起逛街,怎么样?”

“那太好了!”哪吒兴奋地跳起来,奈何马车狭小,他这一跳就撞到了头。顿时捂着脑袋惨叫,殷夫人赶忙拿开哪吒的手,见并无大碍才放下心来。

似被车内的响动惊扰,马车帘被掀了起来,一身戎装的李靖担忧道:“怎么了?”

殷夫人刚要开口,哪吒抢先摆手道:“没什么,没什么的父亲。”

李靖微微皱眉,也不再多问,放下车帘继续思索刚才被打断的问题。这次由陈塘关来朝歌只怕不仅仅是朝见大王那么简单,谁不知道大王穷兵黩武好大喜功,只怕又要抽调各地军队了。也许还会改变边关布防,不知道会不会涉及到自己呢?

正想着,马车停了下来,车夫转头禀告道:“老爷,到了。”

李靖点头下马,这边殷夫人也在哪吒的搀扶下走出马车。此时满目所见只有高大无比的宫墙,富丽堂皇的宫殿,守备森严的士兵,真真是霸气非凡!

“哇!真是太气派了!”哪吒头一次见到如此奢华的宫殿,由衷赞叹着。

李靖由怀中掏出入宫的玉符递给门口的将士,将士即刻向墙上的人打着手势。墙上守卫点点头,不多时雄伟厚实的宫门缓缓开启,伴随着“隆隆”的回声显得分外凝重。

哪吒拉着母亲的手左顾右盼地跟在父亲身后,这就是皇宫吗?好漂亮的玉石栏杆,上面雕的龙栩栩如生,似要飞出来呢!好美丽的莲花池塘,里面不仅盛开着清丽的荷花,还有成群结队的锦鲤,当真不可方物!还有那梁攒画栋,还有那飞檐斗拱,全都叫人赏心悦目!

怪不得大王要住在这儿,真是要比陈塘关的李府好上万倍啊!

忽被母亲拉住,哪吒不解地回头。殷夫人指了指前面的大殿严肃道:“那里面你父亲一个人进去就好,我们在这儿等他。”

不能开眼一睹朝堂虽然有点儿遗憾,但哪吒懂规矩,他知道大王只见各地诸侯与百官。像自己这样十六岁的毛头小子,大王才懒得见呢。不过自己也没想见他,最好朝见早结束,然后跟着母亲一起逛那热闹非凡的集市去!

想到那各式各样的东西,哪吒恨不得马上去看看。好在李靖很快就从大殿出来,原来大王根本没在里面,接待他的是王叔比干。比干安排他先去后殿休息,好等待大王宴请君臣。虽没能如愿去逛市集,但能吃到美味也很不错。

哪吒又跟着父亲来到皇宫后殿,这里虽没有前殿威武张扬,却更加奢靡舒适。柔软异常的地毯,温润如玉的案几,青光锃亮的铜器,都让人爱不释手。吃了几个果子,喝了几杯美酒,趁着父亲跟其他朝中大臣寒暄,便向母亲央求想出去走走玩玩。

殷夫人也在跟其他王公大臣的妻子闲聊,只好嘱咐哪吒别走太远要小心之类的放他去玩。得到母亲的首肯哪吒快步跑出后殿,眼前是一座假山,隐隐从山后传来人语。奈何完全听不清在讲些什么,出于好奇哪吒便爬上假山想探一探究竟。

原来山的那边有一个双十年华的白衣公子握着一杆玉箫喃喃自语,声音悲切哽咽,以至于叫人听不清楚。哪吒看不清他的面容,只能看到他的一袭白衣,在腕部跟腰部都有深蓝色的束带,这样的打扮很好地显示出他匀称挺拔的身材。他明显的拭泪动作,让哪吒顿时觉得心痛,忍不住出声安慰:“你没事吧?”

那人自是一惊,手中紧握的玉箫滑落在地发出清脆的响声,哪吒立刻从假山顶跳下,万幸玉箫没有摔碎!正当他伸手去捡,另一只手刚好与他的碰上,两只手都是一顿。

跟哪吒短粗的手指不同,对方的长且纤细,顺着这样的手指向上是皓腕、白衣、俊颜。剑眉星目,鼻梁高挺,双唇微抿,整张脸棱角分明仿若刀裁。真是好俊俏的人啊!哪吒心中赞叹,双眼竟不愿离开那人一刻。

似乎被看得有些尴尬,对方绽唇浅笑,微微颔首缓解这种气氛。不笑还好,他这一笑,哪吒只觉头晕目眩!太完美了!好像画中走出来的那般无可挑剔!不,简直比师父房间里挂的《白日飞升图》里的仙人还要飘渺出尘!美,实在是美!

“咳。”完美无缺的仙人轻咳一声,将脸转向别处,谁受得了被一直盯着看啊?!

哪吒这才猛然回神,顿觉得刚才一定很丢人,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。这一低头,看到那玉箫还静静躺在地上,不由麻利的捡起来递给对方:“你的箫。”

“多谢。”随着清朗好听的声音哪吒只觉得手上一空,然后又是一声,“告辞。”

哪吒心头一颤,来不及出声挽留,对方便只留给他一个背影走开了。就连那渐行渐远的背影都仿佛水墨画般意境邈远,真遗憾都没问他是谁呢……

心头有事自然玩得不畅,甚至连宴会上的珍馐都觉得没滋没味。殷夫人看出他有心事,却只当是没能出去逛街,安慰道:“等明天我们再一起逛市集吧。”

悻悻地嗯了一声,哪吒单手托腮四下环顾。他不过陈塘关总兵李靖的家属,所以坐的地方很靠后,只有挺直腰背才能勉强看到歌舞。这一刻他特别万幸自己不爱看那些东西,不然得受多少罪啊!想着随手往嘴里放了块肉干咀嚼,至于味道他没心思去品。

忽地一阵悦耳动听的箫声吸引了他的注意,隐约看到了那个心心念念了一下午的身影!为了确定,哪吒站了起来,果然是那个白衣身影盘腿坐在殿前广场上闭目吹箫,让人陶醉。原来不只是人,他吹出的曲子也似天籁,珠落玉盘都不及其万一。

“哪吒,坐下。”殷夫人拉着哪吒的衣服,毕竟他那样站着太显眼了!

哪吒哪舍得坐,目不转睛地看着那人,然后随口问着:“母亲,您知道他是谁吗?”

“他是西伯侯姬昌的儿子姬发。”殷夫人依旧示意哪吒坐好,“作为西岐的质子已经在朝歌住七年了,没想到他箫吹得如此好听,有这样一表人才的公子,姬昌大人也该含笑九泉。唉……”说着不由叹息一声,姬昌已死的消息是今天刚刚听其他夫人说的,真是可惜。

这些政治上的事哪吒不懂,他总算如愿以偿的知道他叫姬发。至于他是谁的儿子,又是什么身份有什么重要?他站着有一会儿了,无疑给其他人指出一条明路,大家纷纷站了起来欣赏姬发吹箫。一时间除了前三排的,其余全都站起来了!

这么一来哪吒的身高明显就不够了,他踮起脚尖努力张望。看到一群白鸽回旋飞舞,紧接着又来了各色燕雀盘旋,留恋不去;还有那池子里的锦鲤也上下跳跃,异常兴奋。有些人甚至情不自禁地随着旋律扭动起来,所有人都陶醉其中不能自拔。

这时高空中又飞来两只炫彩羽毛的大鸟,它们舞动着俏丽的身姿,长长的尾巴托出一道道五彩斑斓的曲线,瑰丽非常。有人说那就是生出大商的玄鸟凤凰,有人甚至哭着感慨有生之年能看到双凤齐鸣百鸟来朝的景象,也不枉此生了。

是啊!哪吒对此颇为赞同地点着头,能见到这样一个神仙般的人物的确没白活!

吹箫的姬发完全不为所动,依旧吹着他的旋律,该怎么样就怎么样,一曲终将了却。箫声息止,双凤飞离,百鸟散去,锦鲤深藏,若不是留下羽毛鳞片为证,刚才那幕更像传说。众人意犹未尽地看着姬发起身朝高高在上的大王行礼,然后没有任何表情的退下。

按理说他不是应该得意吗?他应该高兴,应该惊讶,应该……反正不应该那么平静。这不由让哪吒联想到他偷偷哭泣的情景,这么完美的人也有伤心事吗?

殷夫人则联想起姬发的身世,不由喃喃起来:“若是他能平安回到西岐继承姬昌大人的遗志,西岐百姓一定会过的更好。只是……”后面的话她只能住口。这样的才华横溢只怕会遭到嫉妒与怨恨,平安反而是一种奢求了。

“只是?”哪吒不解道,“只是什么?”他这刚回过神来就听母亲来了这么一句,自然感到不解。但殷夫人只是摇头,不愿再多说了。

母亲不说哪吒也就不再问了,他另有好奇的事。毕竟他八岁那年就离开陈塘关,跟着师父太乙真人去乾元山金光洞修行,这一去就是八年。世间有很多事都跟八年前不一样了,让他想探索。比如关于姬发,显然母亲比他知道得要多!

“娘,那个姬发他家在哪儿?”哪吒异想天开起来,“改天我们去拜访吧,孩儿想跟他交个朋友呢。您说好不好?”

“啊?”殷夫人一愣,完全没想到哪吒会说出这番话来,随即失笑道,“他是质子,质子住的地方寻常人是不能去的,只怕你跟他交不了朋友的。”

“是吗……”哪吒无不失望,随即疑惑道,“质子?质子是什么?为什么质子住的地方不许别人去呢?那不是软禁吗?”

殷夫人无奈一笑,解释道:“质子就是大王为了控制四方诸侯让他们送往宫内教养的长子,因为怕质子们不甘于背井离乡想要逃回就不允许寻常人接近。这不叫软禁,因为质子们在朝歌城还是行动自由的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哪吒恍然悟道,“这么说姬发是四方诸侯的长子?”

“对啊。”殷夫人嗔怪道,“刚才不是跟你说过,他是西伯侯姬昌的儿子,但并不行大,他有个大哥夭折了,才将他送来的。”

哪吒听罢义愤填膺:“那不是太冤了!”随即又笑了起来,“不过若不是如此,我也见不到他呢,西岐那个地方很远吧?”

“是啊,那的确很远。”殷夫人叹了口气,“他若只在西岐吹箫,我们的确没有欣赏凤鸟的眼福了。是福是祸当真很难说清楚啊。”

哪吒还想再问什么,但眼角余光扫到那个白色身影朝一个地方走去,然后他想都没想直接站起身追了过去。他现在知道对方叫什么了,也知道对方身份了,可以过去打个招呼嘛。殷夫人急急地喊了几声,哪吒头都没回地应付道:“就去那边走走,马上回来!”

虽然担心,但殷夫人毕竟是个有修养的人,擅自离席这种事她可做不出来。

这边哪吒追了几步发现竟把人给跟丢了!不由懊恼地乱走起来,忽听一人厉声道:“姬发,你有什么好高傲的?就凭你是父王身边的宠侍,就不把我放在眼里了?”

这质问让哪吒大喜,赶紧闻声寻了过去。只有几步,就见一个穿着雍容华贵的公子哥指着对面的人喘粗气,显然气得不轻啊!他对面的人正是面无表情的姬发,他脸色有些苍白。

“武庚皇子,请你自重。”姬发的声音透着压制,“我与你父王清清白白,请不要胡说。您可是未来的商王,君无戏言。”

“清白?”武庚仿佛听到了什么笑话,伸手将姬发拽到自己眼前,“你们这些质子为了能早早回去什么做不出来?崇应鸾跟姜文焕不是都回去了?他们的身子的确美妙,不过嘛,我觉得你可能更加妙不可言呐。”说着拦腰将姬发抱住。

“放手!”姬发奋力挣开,连着退出一米,语调再也不能平静带着颤音,“不许你侮辱他们,我们都是清白的!我们都是……”

“你们?”武庚哈哈大笑,“他们跟你可不是一路人,崇应鸾股间有伤,姜文焕左肩有块胎记,我没说错吧?”

姬发抿着双唇默不做声,听着武庚继续冷笑道:“想必这些你也知道,我就纳闷了!姬发你可以把身子给他们,给我父王,怎么就不能给我呢?非要在我面前装清高。”

“啪。”姬发手中的玉箫被自己生生握断,但他没有放手,碎玉插入手掌,殷红的鲜血即刻顺着剔透的翠玉流下,形成诡异的纹路滴落在地,染红一片泥土。

哪吒之前被他们的对话震惊了,此时才反应过来,立即从一旁冲出想拔出那折断的箫,奈何姬发攥得十分用力,根本拔不出来!

“你松手啊!”哪吒急道,“不然会流更多血的!”

姬发微愣,看着哪吒皱了皱眉,似乎觉得这个人在哪儿见过,可一时间又想不起来。

“好你个姬发,处处留情啊。”武庚恨声道,“我知道你为什么突然装起清高,你觉得父亲姬昌死了,父王就会放你回西岐了,对吧?告诉你,只要我不同意,你休想回去!现在,是不是愿意考虑一下跟我了?”

虽然姬发未发一言,但哪吒从那只颤抖的手上感觉出他很愤怒。于是毫不留情地回道:“人家死了爹已经很伤心了,你怎么还落井下石呢?若有一天你也死了爹,也被如此对待,你能好受吗?师父常说将心比心,感同身受,你怎么就不想想呢?”

“你是哪来的臭小子!”武庚根本没将哪吒放在眼里,“滚一边去,这没你的事!”

无端被骂哪吒自然生气:“好言相劝你不听,你到底要干什么?!”

“谁跟你啰嗦!”武庚冷笑抽出腰间宝剑,寒光闪闪,“今天是不行也得行!”

“你要打架吗?”哪吒将跨在肩上的乾坤圈顺下来,“谁怕谁啊!”

“别……”姬发来不及阻止,哪吒已将武庚手中的宝剑打飞,黄金色的圈子就逼在武庚颈上,得意道:“你还有什么话说?”

武庚没想到一个才到自己肩高的十六岁娃娃有这么大本事,只一招就将自己制服!这样的人岂能留在世上?当下冷声道:“你想怎么样?”

“我?”哪吒一愣,说实在的他其实是局外人,“以后不准你欺负姬发!”

武庚只是冷哼并不回答,继续问道,“你是什么人?跟他什么关系?要替他出头?”

这问题让哪吒语塞,就是啊,他跟姬发不过一面之缘,刚才姬发看他的眼神显然已经不记得他了。顿时恼羞成怒:“我姓李,双名哪吒,见不得你欺负人!”

“李哪吒!”武庚记住了这个名字,冷笑道,“刚才败给你是一时大意,敢不敢放了我,来日我们再战个痛快?”

“有什么不敢的!”哪吒生来就是个天地不怕的性子,拿开乾坤圈扬声道,“我在陈塘关等着你,怕你不敢来呢!”

武庚嘴角一勾,心里暗骂蠢货,捡起地上宝剑狠狠瞪了姬发一眼,转身离开。姬发此时根本没看他,只是愣愣地盯着一个方向,似在思索什么问题。

见武庚走了,哪吒转过身看姬发还握着那断箫,不由急道:“你怎么还没松手?快松手我看看要不要紧急。”说着拉过那只手察看。

这次姬发很听话的松了手,任由哪吒将插入掌心的碎玉清理干净,还由着他解开肩头的混天绫包扎伤口。哪吒一边包扎,一边安慰道:“放心吧,伤势虽不算轻,但师父说过混天绫是天下至柔,用它包扎伤口一定会痊愈的!”说着还顺手系了个大大的蝴蝶结。

姬发盯着蝴蝶结不出声,哪吒不好意地挠了挠头解释道:“那个,平时在仙岛修行的时候总喜欢拿这个将师父的眉毛跟胡子系在一起,所以习惯了……”

他话未说完,姬发突然一把将他甩开,表情异常严肃地道:“你快离开朝歌,陈塘关也不要回去!最好带上你陈塘关的亲人一起离开,去西岐!一定要快!”

“呃……”哪吒不明所以,“你、你怎么突然……”

姬发不给他问的机会,打断道:“对不起,你真不该管这闲事。李兄弟,按我说的做!我也会尽量替你求情,但不知道是否会有效果。”言罢转身朝武庚离开的方向走去。

哪吒赶忙追上,阻拦道:“你要去哪?”

“自然是去找武庚。”姬发说话的语气恢复了平静,而且十分平静。

“你找他做什么?”哪吒不解道,“你这不是自投罗网吗?”

姬发认真地点了点算是承认哪吒的判断,然后一字一句地道:“我、成、全、他!”

“啊?”哪吒大惊,姬发则苦笑道:“也许他说的是真的,返回西岐我不奢求,如果能为你……总之你一定要听我刚才的话,带着全家去西岐!”

哪吒就是这点没弄明白,怎么突然就让他全家逃难呢?难道是怕武庚报复?不可能吧!武庚报复他也就算了,不可能连他们一家都要报复吧?

“你不了解他。”姬发似是看出了哪吒的疑问,“他不会善罢甘休的。”

“听起来你很了解他,那你觉得你去找他会有成效吗?”哪吒反问道。

姬发摇头苦笑:“不试一试怎么知道?”

“那你坚持的不就白费了吗?”哪吒此时比姬发还要着急。

“总好过让你们丧命吧!”姬发深吸口气,“为了我的清白无故让你丧命,我岂能坐视。再者说……你怎么知道我刚才说的就是真的,也许武庚说的才是真的。”

“不可能!”哪吒一口否决,“我只相信你!你别怕,天大的祸事由我哪吒一人承担!”

你一人承担?姬发依旧摇头。虽然他刚才见识过哪吒的非凡武功,但论阴谋诡计他敌不过武庚。也许有一天哪吒命丧黄泉都死的不明不白啊!

哪吒见对方还是摇头,不由急得抓住了他的胳膊:“请你也相信我好吗?我求你别去找他!我只想见你快乐,不想你为我痛苦。如果你真是为了我,就别去找他!相信我!”

“……”姬发无言垂下眼睑,为什么,为什么他感到心痛难忍,比决定去找武庚更让他觉得难过。是的,是眼前这个少年几近绝望苦苦哀求的眼神让他鼻酸眼涩,让他情难自禁!唯有如此才能让他安心吧?

于是姬发握住了哪吒的手,然后如哪吒所愿那般笑了笑,轻声道:“谢谢你,哪吒。”

随后过去了很长时间,哪吒都盯着姬发那张脸纹丝不动,姬发只好再次尴尬得别过脸。哪吒才羞愧地低下头,这次他看到他们相握的手。混天绫系成的红色蝴蝶结正似一只火红的赤蝶,随着微风颤动着翅膀翩然欲飞,也正如他此刻的心情蠢蠢欲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简兮》摘自《诗经》描述了一个美男子跳舞的情形,他舞剑时意气风发,他舞蹈时温柔多情,惹得观看舞姿的人芳心暗许。好似姬发、哪吒之间的初见。然而我刻意弱化了姬发作为周武王的武(毕竟是受,噗!)。

 @栗子君君君☆ 憋了好几天的产物,努力把哪吒传奇的背景跟历史揉在一起,更加努力地塑造哪吒攻,姬发受!所以多写了个武庚,其实历史上的武庚按辈分算起来是姬发侄子辈的,算了不要在意那些细节【捂脸】不要嫌弃【(*/ω\*)】

评论(15)

热度(6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