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随暮色

为了越兰而注册~~最近爱上了林惊羽!

【李玉刚/艾伦】卷珠帘(八)

转之章·行行重行行(下)

天气越来越热,人也越来越躁,慢慢地艾伦发现,李玉刚练剑的时间已远远超过了练字的时间。他们之间似乎正不知不觉地开始渐渐疏远,艾伦开始苦恼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!这事儿他不想跟好兄弟说,怕兄弟们担心,可凭他的脑袋又实在想不出个所以然来。

于是,他找到了新盟友——茶馆里的说书先生。话本千千万,总有类似于他跟李玉刚这种情况的,只要按照话本里的做,连结果都省着动脑子预料,多简单!

所以,这天李玉刚傍晚练剑回房推开门的瞬间,差点儿以为走错屋了!这是给谁准备的婚房啊?墙上挂满了红绸,桌上点着通红描金的龙凤喜烛,竟还摆着红枣、花生、桂圆、莲子,这是希望谁早生贵子呢?还有那系着大红绢花的青釉酒壶跟酒盅,这谁的合卺酒啊!要不是看那坐在婚床上的新娘子虎背熊腰、壮硕如牛,他真要转身走人了!

“你这唱的又是哪出啊?”李玉刚关上房门,没敢贸然靠近,等着艾伦给他个解释。

盖头下的新娘解释道:“成亲啊,难道看不出来?”

“看是看出来了。”李玉刚走到新娘子面前,奇道,“关键我们不是成过亲了吗?”

“可是被刺客搅和了啊!”新娘子伸手去拽李玉刚的衣袖,“你得赔我个完整的婚礼。”原来如此,李玉刚了然地点了点头,笑道:“那我掀盖头啦?”

新娘子娇羞地点点头,既获得新娘首肯,李玉刚将大红的盖头掀起来,艾伦低眉顺眼的样子还真透着些许妩媚。于是,李玉刚俯身在媳妇儿的额头上落下个轻轻的亲吻。

“流氓!”艾伦羞红了面颊,指着桌上的合卺酒,“还没喝酒呢,你现在这叫非礼!”

“爱妻教训的是。”李玉刚顺着艾伦的话去倒合卺酒,忍不住自己先尝了一杯,赞道,“这是好酒啊!上等的女儿红,你准备的还挺用心嘛。”

得到赞赏的艾伦呵呵呵地笑起来,这都是话本写的,看来按照话本做还真没错。他接过李玉刚递来的杯子,学着对方的样子喝下交杯酒。可接下来干啥呢?话本里说云雨一番,究竟是啥意思?在房间里打雷下雨?

“春宵一刻值千金。”李玉刚似乎看出艾伦在犹豫什么,提醒道,“该洞房花烛了。”

艾伦恍然大悟地道:“对!对!对!还是夫君聪明!我这就吹蜡烛去!”

“且慢!”李玉刚按住艾伦肩头没让他动,专注地盯着他的眼睛,神情严肃地道,“你真的想好了吗?要跟我洞房花烛?你真的理解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吗?”

“呃……说实话,我是不太懂。”艾伦为难道,“可我是真的想跟你在一起,确实想完完整整的跟你成亲,我没做好的地方你教我该怎么做啊。比如,现在我该做什么?”

李玉刚抬手抚摸着艾伦的面庞,叹息道:“可惜,现在还不行。你能……不,应该问你愿意等我吗?等我真的可以日日夜夜守在你身边,我们再行周公之礼,好吗?”

“当然好啦。”艾伦憨笑道,“夫君说什么我都愿意做,夫君让我等,我就等。”

“有件事我一直不知该怎么对你开口。”李玉刚牵起艾伦的手,坐到他身边的床沿上,“过了夏至,我又该去方盘城戍边,少则三年五载,多则八年十载的,你还愿意吗?”

艾伦皱起了眉头,紧握住夫君的手,提议道:“不能带我一起去吗?”

“自是不能。”李玉刚无奈道,“你听过哪个将军带着自己的媳妇儿戍边啊?这不是让旁人小瞧了我?金刚将军的面子还要不要了?”

“那、那……我可以扮回男的跟你一起去。”艾伦又想出个不靠谱的主意,“就说我是你大舅哥、小舅子什么的都行,这下总该没人笑话你了吧?”

李玉刚回绝道:“那更不行了,不是明目张胆地搞裙带关系嘛!我李玉刚的一世英名,绝不能毁在这种事情上。总之,你跟我一起去方盘城的事免谈。”

“可我会想你的嘛。”艾伦拿出了屡试不爽的撒娇绝技,“就让我一起去吧。”只不过,这次李玉刚的态度出奇地坚决:“其他的事都好商量,这件事坚决不行。方盘城以西就是羌人的地盘,入秋之后他们会到方盘城中劫掠,随时都有可能爆发战事,太危险了。”

“而且那里的条件也不比都城。”李玉刚劝道,“喝上口干净的水都是奢求,你现在成天在李府养尊处优的,哪还能再去遭那份罪啊。”

艾伦以噘嘴表达他的不满,冷哼道:“你这是看扁了我,嫁你之前,我也没少吃苦。”李玉刚见他要炸毛,忙安抚道: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但你既然成为了我的爱妻,我自然不能再让你继续吃苦嘛。你就乖乖在家等我回来,咱妈还需要你照顾呢。”

“哦,对哦!”艾伦妥协道,“那好吧,我等你回来……可我想你怎么办呢?”

李玉刚笑道:“只要得空,我会给家里写信。你若是想我便也给我写,咱可以稍微走个后门,找霍相以朝廷八百里加急密函的方式送到方盘城,怎么样?”

“好啊,夫君果然聪明。”艾伦开心地在李玉刚脸上亲了一口,马上乖乖地躺在床上,好让李玉刚以居高临下的视角亲他。李玉刚手指一弹,喜烛被他扑灭,黑暗中他俯下身子,在艾伦嘴上啄了一口,点到即止。他还没有护他一生的能力,自不会逾规越矩。

 

明明已经入秋,天气越来越凉,可霍尊觉得自己这心里怎么越来越燥了呢?!尤其在看清书童递过来的信笺后,真恨不得亲自飞到方盘城找李玉刚好好算笔账!

大家同朝为官自为同僚,确实没必要一板一眼地讲什么不能占朝廷便宜的大道理。所以在八百里加急信函里偷偷放一份家书本不算什么大事,可哪能一天一封啊?哪家的朝廷,每天都发八百里加急密函啊?关键还天天往方盘城发?你以为是十二道金牌召岳飞呢?!

于是,霍尊让书童放下信笺,自己提笔在背面龙飞凤舞地写了四个大字:恕报不周。

所以远在方盘城的李玉刚已经有好一阵没接到艾伦的书信啦,心里竟有些空落落的。其实艾伦每次寄来的信笺也没什么可读性,比如:

夫君,今天是你走的第一天,想你。

夫君,今天是你走的第二天,想你想你。

夫君,今天是你走的第三天,想你想你想你。

请以此类推,从夏至日到秋分日,艾伦的信都是这么开头的。这要写到冬至日,他真怕以艾伦那脑子很可能因为数不过天数在房里哇哇大哭。嗯……难不成真是因算不清天数,干脆不写了吗?心念及此,李玉刚开始想象艾伦那抓耳挠腮的样子,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。他这一笑不要紧,直接给一路小跑而来的孙参将笑得有些发毛。

孙霄磊是李玉刚身边的老兵了,他不是没见过李玉刚笑,可他没见过李将军笑得这么毛骨悚然。该怎么形容这笑容呢,大概就像千年铁树一夜间花满枝头。

“李将军。”孙参将伸手在李玉刚眼前晃了晃,“朝廷又来八百里加急密函了,您去看看圣上有什么新指示,这儿我先替您守着。”

李玉刚即刻收敛笑容,郑重地点了点头,道:“辛苦你了,孙参将。”言罢,转身离开烽烟驿,往方盘城中而去。在方盘城中驻守的大多是李家自己的军队,很自然地为他让路。这次朝廷送来的密函足有一大包,看得李玉刚一愣。

果不其然,没一封正经玩意儿,全是艾伦写的家书。这霍尊到底是不耐烦了,干脆攒俩月的一起打包。不过,也确实该检讨自己,劝艾伦别写这么多,毕竟老麻烦人家不合适。于是,李玉刚第一次提笔往家里写了两封家书,一封写给老母,一封写给艾伦。

直到腊月初八李玉刚的信才被送到李府,这天艾伦正喝着腊八粥。都说思念催人老,的确是啊,这食欲不振就是老的第一大表现,一早儿才喝了两碗粥。艾伦长长地叹息一声,忍不住又盛了一碗,还加了两勺糖。

“老夫人,少奶奶!”李府的管家兴冲冲地跑进大堂,“将军来信啦!将军来信啦!”

“快!快拿给我看看。”李老夫人同时说出了艾伦的心声。

艾伦接过信笺便迫不及待地拆封,李玉刚的字同他的人一样,柔美中透着坚韧,既行云流水,又入木三分。只是,未免太惜字如金了吧?怎么才这么几个字!

吾妻:

    安好,勿念。切勿过度烦劳霍左相。

夫:玉刚

这、这、这就叫回信吗?艾伦觉得有必要教教李玉刚该怎么回信,当即回屋拿出纸笔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篇。

夫君:

    你是不是不会写回信啊?你至少得告诉我你过得怎么样,吃没吃饱,穿没穿暖?方盘城有没有锅包肉吃?你们跟羌人交战了吗?有没有受伤?还有……有没有想我?算啦,不管你有没有想我,我都很想你就是啦。等你回来。

妻:艾伦

槐花盛开的日子里,艾伦又盼到了李玉刚的回信。

吾妻:

    塞外依旧寒风凛冽,遥想都城建国寺的梨花今年应当风采依旧。不知你可否替为夫看过?俗话说: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若你此刻正站在梨花树下又当如何。可惜,那年梨花依旧,相思不及采摘。可释怀,经年旧梦今仍在?

夫:玉刚

艾伦对着这封信琢磨了半宿,也没明白李玉刚究竟想问什么,只得如实回信。

夫君:

    我收到信的时候已经五月,梨花早就开败了。所以我找了颗大槐树,站在树下思索你的问题。可我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,阵阵的槐花香气都把我闻饿了。我摘了好多回去,让厨房做了个香煎槐花饼,可好吃啦!我都给你留着呢,盼君早归。

妻:艾伦

再后来,艾伦记得已经入冬。那天吃了饺子,应该是冬至日,又有了李玉刚的消息。

吾妻:

    数月前两军交战伤了右手不便书写,因此耽搁许久方才回信。万望海涵,为夫这厢有礼啦。槐花饼趁早吃掉,等我回去铁定变质不可再食。若有其他留给我的也通通吃掉,我可不想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肚痛腹泻。不知这封信到你手中又是何月,天涯地角有穷时。

夫:玉刚

艾伦对着最后一句诗词念了半天儿,跑去茶馆找说书的一问,立即涨红了脸。

夫君:

    我听你的把给你留的饺子、元宵、粽子、月饼都吃了,你还真是料事如神,我真的拉了好几天。等你回来,我一定让厨房给你做新的!还有,你想我就直说呗,干啥写诗,我都没看懂。本来书信是你跟我的小秘密,这下倒好,全公开了。哼,回来跟你算账!

妻:艾伦

终于再度盼来李玉刚回信那天,艾伦正在院里喝着酸梅汤解暑,今年夏天太热啦!

吾妻:

    久阻归期忆别离,时闻漏转思乡起。我问归期是何年,青山无言水无语。

    春去秋来盼归期,秋风不解相思意。我将心事寄梨花,风吹花落碾成泥。

以身许国去,一别千万里。唯盼归来兮着我旧时衣。万丈红尘中,我心只有你。

以身许国去,梦中长相忆。唯盼归来兮回我旧时居。从此天地宽,白头不相离。

浮光掠影昨日去,云淡风轻看今昔。伴花随柳揽明月,天长地久长相依。

夫:玉刚

明明喝得是刚从井水中沁过的酸梅汤,艾伦却觉得心里滚烫滚烫的,烫得他眼圈发热。情不自禁地留下几行泪来,从何时起,他也开始落泪无声了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想元旦完结的,结果元旦一堆儿事,只得慢慢写!

借用了很多歌词来冒充信,咳咳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8)